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我的小孩真的是「過動兒」!?

【心理學】上所謂正常與異常的界限是人為劃定的,以統計數據為其礎,大多引用「常態分佈」(指大多數的出現呈中間最多,兩端逐漸對稱地減少,表現為鐘形的一種概率分佈)。
依照本期萬興國小[親心園地](98.02期)「家有跳跳虎(http://www.csh.org.tw/中山醫刊/29-1/認識「過動兒」.htm)」專家指出:「『過動兒』比例大約3%~5%」,換算國小班級規模,每班可能出現1~1.5位。也就是說,您的小孩要成為「過動兒」還不容易呢!
對於文中提出的表徵情況,建議大家無寧視為正面鼓勵及引導小孩的範本,才不致落入「擔心小孩『過動』恐慌症候群」,如果真有懷疑,就如筆者過去經驗,直接帶小還去專業醫院檢查,可以立即獲得專業且正確的解答。

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萬興國小交通安全說故事比賽


演講者:涂為禎
故事作者:涂善勇
交通安全說故事比賽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我今天要講的故事是「三隻小豬」的交通安全篇:
自從三隻小豬同心協力打退大野狼後,大家開開心地一起蓋了堅固的磚屋。
這一天,三隻小豬一起回去邀請豬媽媽來參觀他們的新房子。
豬大哥心裡想:「我要最快趕回家去,讓媽媽知道這個好消息!」;所以他決定不走斑馬線,想直接穿越馬路。
豬二哥看到豬大哥想走捷徑回去,心中著急,也顧不得紅燈,想趕快通過斑馬線、追上豬大哥。
只有豬小弟,不想讓豬媽媽擔心,決定要耐心的等候綠燈。
就在危險要發生的時候,突然聽到豬媽媽在對面大聲的對豬大哥說:「豬大哥,『馬路如虎口,行人當心走』,馬路上,來來往往車速快,只有人人遵守交通規則,才能確保人車平安。」
豬媽媽再對豬二哥說:「豬二哥,『走在行人穿越道,請勿闖紅燈、不搶黃燈』,行人過馬路,應走人行道、天橋、地下道或斑馬線,就能避開車子的危險,可以讓大家『快快樂樂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
豬大哥、豬二哥只得乖乖走到斑馬線和豬小弟一起等紅綠燈,豬小弟開心的說:「『過馬路,紅燈停,綠燈行,看清號誌保護您』,『只要大家多禮讓,生命就會有保障』。」
『叮!』綠燈亮了,三隻小豬安全的過馬路來到豬媽媽的面前,豬媽媽溫柔的說:「你們三兄弟要儘量一起走,比較安全,這就是學校教大家的『放學一定排路隊,注意安全不脫隊』,記住喔!『交通安全,人人有責』。」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