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 星期六

護送天使,重返主懷(98年7月25日08:00彌撒送麗娟)

謹訂於98年7月25日(週六)上午八時假台北縣新店市中正路367號(耕莘醫院對面)「中華聖母堂」,為麗娟舉辦殯葬彌撒;上午九時舉行家祭及公祭。

為依遺願,不另行發訃聞,懇辭輓額、輓聯、花圈、花籃,由於在醫期間已深受大家的幫助及祝福,請勿重複送奠儀,學生們只要能來陪老師走最後一程,老師就十分開心。

其間,麗娟暫厝耕莘醫院B4恩泰生命禮儀公司並設置簡單靈位;感謝景文高中校長、師長及同學奔走協助於校內設置「林麗娟老師紀念館」,彌撒之前歡迎麗娟的學生們可以回去看看老師過去的點點滴滴。

太多的感謝不及一一去說,太多感傷的眼淚都被大家幫著流完,剩下的懷念及回憶都留給我們大家慢慢細細品味。天主說生及死都是充滿喜悅的,希望大家都帶著滿滿的喜悅來陪麗娟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涂善勇 率為祈為絜為禎為礽 敬禱

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愛妻抗癌大作戰(化療40-化II-22_0716四) 【終曲:接近耶和華】

今天凌晨01:53麗娟病逝台大醫院加護病房,得年39歲。台中麗娟爸爸及媽媽、偉銘及偉君,涂奶奶、新竹大姐及姐夫、妹妹小蘋及妹夫,和我們全家都陪著大娟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麗娟能在人生最後,走進聖經、接近耶和華,如務奎說的:「生命我們交給天主,相信祂有最好的安排」,麗娟終於蒙主寵召,上去天國,相信會跟她離開時一樣的平安、寧靜。

我們姑負了大家的不斷祝禱,過去您的付出大德大愛,恐怕已不及回報,未來我們每年在懷念麗娟的時候,一定會為您祈禱、祝念!謝謝你們陪伴麗娟在最後抗癌階段,能夠堅強、溫馨、感動地走過來。

總結麗娟近年的工作表現,可至她的個人網頁http://mail.jwsh.tp.edu.tw/~floraa/這個Blog,我們想未來陸續把麗娟的一點一滴慢慢整理到這裡來,當你們想麗娟時,可以回來走走看看-我們大家的麗娟。

涂善勇、為祈、為絜、為禎、為礽仝拜上

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愛妻抗癌大作戰(化療39-化II-21_0715三) 【第一次病危通知】

病房日誌

1. 關心麗娟的親朋好友請不要慌張,也不用打電話來關心,因為我相信現在只剩下主耶穌及醫療團隊有能力幫助麗娟。

2. 麗娟目前處於伴隨性休克狀況(血壓:78/34、體溫:39.7),但是她沒有痛苦、很平靜、安祥,醫生說只要渡過今、明兩天危險期,應該就沒有問題。

3. 這兩天高燒不退,終於在血液細菌培養中被找到病源,目前醫師會針對病源進行必要的抗生素治療,同時施打升壓藥及補充點滴液來克制休克狀況。

4. 謝謝大家的持續關心,可以的話,敬請在心中為麗娟祝禱!

********************************

Ø 05:00 從昨晚22:00到目前為止,麗娟出現上吐下瀉、暈眩頭疼、呼吸困難等症狀,大夜班值班住院醫師也幾乎是陪著麗娟。

Ø 08:00 繼續施打抗黴菌的抗生素(Ampho-B),雖然事前已打抗過敏針,但是仍發生顫抖現象,經追加一劑減緩副作用藥劑後才改善。

Ø 10:00 住院照護莊醫師與感染科總醫師討論:

(1) 現有廣效性抗生素(每日三劑)及抗黴菌抗生素(延長施打時間至每劑10小時以減緩副作用)照常使用。

(2) 使用升壓藥以控制血壓在正常範圍。

(3) 目前處於具生命危險的關鍵期,希望能透過升壓藥維持著,並讓抗生素發揮滅菌的功效。

Ø 10:30 今天抽血檢驗結果:白血球10(前天50)、血色素9.8 (前天7.1)、血小板4K(前天69K)血球數後,輸(減除白血球之紅血球濃厚液)血2單位(500ml)。

Ø 12:00 主治姚醫師、照護莊醫師巡房:

1. 由於抗黴菌的抗生素(Ampho-B)已對腎功能造成影響,醫師徵詢並獲同意更換自費抗生素。

2. 由於血球一直無法自體長成,醫生決定提前使用他人的白血球來協助麗娟度過這次的感染。

3. 目前量測體溫38.1℃,血壓也回到:87/51較正常數值範圍內。

Ø 15:00 麗娟住進加護病房進行最佳的醫療照護:

1. 由於主治姚醫師評估:麗娟需要最佳狀態的照護環境,包含:醫療設備及24小時專屬的醫護人員,所以安排進度加護病房。

2. 接下來的醫療照護及日常生活照料均由加護病房的醫護人員接手。希望能順利度過這次的感染危機,屆時會再轉回12樓一般病房。

********************

心情日記

Ø 給媽咪守護大兒子

親愛的Rich,你的名子就是我跟媽咪祈盼的大兒子(第一個寶寶),這幾天你真是棒極了,這是一個「生命教育」的過程,在醫院感受生命、體驗照護、享受親情,希望都能讓你有更深刻的經驗,更何況是自己的媽咪!媽咪真是愛死你了,更以你為榮。想說:「謝謝你」的涂爸爸

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媽咪抗癌大作戰(化療39-化II-20_0714二) {整夜高燒}

請親友們為媽咪禱告,讓媽咪遠離痛苦

病房日誌

01:10 媽咪發燒至37.2

02:40發燒(38.6)、發抖、發冷,血壓(心跳)123/83(125)

03:00發燒(38.6)、吃退燒藥,王醫師說要做腦和胸的X光、抽血,蔡醫師抽血2    套檢驗

05:00打抗生素、發冷

07:15 發燒(39.9)、吃退燒藥

07:20發燒(38.8)、血壓(心跳)130/78(129)

09:00發燒(38.8)

09:15 照腦部&胸部X

10:26 莊醫師、李醫師巡房,詢問媽咪不舒服狀況

11:06 莊醫師巡房,確定媽咪的狀況

11:12 測量血氧濃度

11:27 補充立攝適 草莓口味一罐

12:00 我獨自吃午餐(因為媽咪沒吃)

12:05 媽咪輸血小板,睡覺ing(血小板盪鞦韆)

13:18 主治姚明醫師問診:腳上傷口黑化程度(要進行超音波檢測)

13:48 做靜脈導管

14:40 X光,確認靜脈導管的位置

15:15 吃退燒藥、打抗過敏針

15:20 打抗生素500ml、睡覺ing

16:05 照腳組織超音波

16:30 媽咪回來,繼續打抗生素、生長激素

17:09 發燒至39.1

20:57 心電圖檢測

21:47 補充電解質、水份

21:52 心跳123、血氧濃度100

******************

涂爸爸Said:麗娟這兩天高燒不退,經醫師群診斷研判,應就是「感染狀態」,只是目前尚在「抓病源(DeBug)」中。

1. 上午會診感染科醫師,由於麗娟的疲倦、頭疼及高燒都是標準的感染徵狀,經檢視前些日子送驗的檢體中均尚無培養出細菌,無從判斷起;先依據上次曾經在血液中培養出一隻黴菌的紀錄,加上抗黴菌的抗生素已經施打一段時間,恐怕也有抗藥性,所以今天提前開始換新的抗黴菌的抗生素(Ampho-B),但是這種藥有較明顯的副作用:發燒、過敏性顫抖(又稱「抖抖針」)、腎臟功能抑制等,每天須用6-8小時注射60mg

2. 由於麗娟腳傷舊傷口一直呈現黑色,醫師也會診外科醫師,透過超音波進行檢查,結果發現外傷結痂下面並無發炎化膿,只有纖維化組織,故可排除感染可能。

3. 由於麗娟這段時間左鼻腔壓痛,也有可能發炎,明天再會診耳鼻喉科醫師檢查。

4. 目前醫師最主要工作就是要找出感染的病源,今天也進行各項感染的檢查。

5. 原本醫療團隊是希望在二次化療完畢後,血球已順利打到最低,再順利慢慢長出好的白血球,但是由於這兩天的發燒來勢兇兇,團隊決定提早開始打「白血球生長激素」(由於激素也有可能刺激芽細胞增生),以讓麗娟能夠及早有自體的抵抗能力。

為祈心情日記:

人生最重要的事,是健康!沒有健康,就不會美好,雖然說這個階段,應該是要用功讀書,但是,健康、安全第一,大家一定要保重,絕不能生病,而且要多喝水,才會健康!!

媽咪這幾天一直有發燒的狀況,晚上也睡不著,好擔心媽咪啊!請親友們為媽咪禱告,讓媽咪遠離痛苦,謝謝你們!

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媽咪抗癌大作戰(化療38-化II-19_0713一)

病房日誌

◎ 01:30 媽咪無法入睡,服安眠藥(小藍)1顆
◎ 06:00 抗生素2瓶
◎ 06:40 蔡醫師做例行性抽血,抽血檢驗結果:白血球50(前天60)、血色素
7.1(前天7.6)、血小板69K(前天28K)
◎ 09:10 施打抗黴菌抗生素(4瓶)
◎ 09:57 莊醫師來看媽咪的過敏和出血點改善情況
◎ 11:00 魚油、午餐
◎ 13:00 抗生素(2瓶)
◎ 13:58 輸紅血球1袋,休息中ZZZ
◎ 16:45 莊醫師前來詢問媽咪的狀況
◎ 18:45 輸血完(輸了四小時) 發燒38.1
◎ 19:00 晚餐
◎ 19:11 血壓(心跳)125/83(120)
◎ 20:17 打抗生素2罐
◎ 21:02 發燒至38.3吃退燒藥1顆,媽咪覺得頭昏

******************
心情日記:
今天去了一趟郵局,第一次自己寄包裹和繳費,剛開始有點緊張,怕自己做錯,但是,事情都完成之後,有一種成就感。
  看著媽咪挨針吃藥,我覺得這樣很辛苦。媽咪,你一定要努力,而且要抱持著樂觀的心態,媽咪,加油!希望媽咪能快快好起來!
今天,媽咪還有唱歌給我聽"愛的真諦",我覺得媽咪唱得很好,媽咪說要互相教對方自己喜歡的一首歌!我明天再教媽咪唱歌。
◎愛的真諦 作詞:保羅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愛是不嫉妒
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不做害羞的事
不求自己的益處 不輕易發怒
不計算人家的惡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 凡事相信 凡事盼望
凡事忍耐 凡事要忍耐 愛是永不止息

簡訊摘記:
又瑄阿姨來電關心媽咪:為麗娟祈禱跟祝福
秋玲老師簡訊祝福:親愛的麗娟:平安!聖經以賽亞書三十章十八到二十二節說: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上帝,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你不再哭泣,主必因你哀求的聲音施恩給你。祂聽見的時候,就必應允你。以艱難的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願神與你同在 秋玲

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媽咪抗癌大作戰(化療37-化II-18_0712日)

病房日誌

◎ 03:03 因心跳過快,所以無法睡覺,醫生預估可能是血紅素過低或血氧
    不足,先給氧氣。
◎ 05:40 打抗生素+補充氧氣,牙齦出血
◎ 06:30 量血壓,血壓(心跳)123/82(116)
◎ 07:00 早餐(胃乳、魚油2顆、優蛋白2匙、安素沛力(230卡)、 停經藥)
◎ 08:30 我起床啦(睡得很熟,完全不知道媽咪整夜沒睡,也不知道醫生有
    來)、媽咪要我去買自己愛吃的早餐
◎ 09:30 軟針回血,輸不進去,所以重放一支軟針
◎ 10:30 施打抗黴菌抗生素(4瓶)。
◎ 13:00 午餐+抗生素2大罐
◎ 13:40 媽咪手腳上有紫斑瘀血、大腿有很多出血點,莊醫師說:要輸配對血小板,因為媽咪輸血小板都會過敏,所以打之前打抗過敏和類固醇。
    輸完後手腳還是都會發疹子,再打類固醇1針
◎ 14:20 輸血小板2袋、媽咪昏睡中ZZZ、我幫忙給血小板盪鞦韆,保持活性
◎ 14:30 爸爸來
◎ 15:00 我睡覺ZZZ
◎ 19:00 晚餐
◎ 21:00 打抗生素
******************
心情日記:雖然才來一天半,感覺真的是度日如年,我今天就有這種感覺。整天戴著口罩,好不習慣。可能是壓力大吧!我有點頭痛,應該休息一下就好了,請大家不要擔心。我今天也學到了不少,當個看護還真不容易呢!

謝謝蓁儀、務奎阿姨今天前來看媽咪,雖不能見面,但帶來了祝福:
◎大娟:只能在一旁替你加油打氣,願上帝與你同在,幫你度過這一關。助早日康復,謝謝你們還帶來遊戲機,讓我輕鬆一下。

謝謝爺爺的祝福:
◎麗娟安心休養,祝早日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