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 星期六

愛妻抗癌大作戰(化療22-化II-3_0627六)

病房日誌

² 04:30 開始發覺畏寒及顫抖,半小時後體溫由37.9℃上升至38.3

² 05:30 經服用退燒藥,降溫至37.5

² 06:30 補充「倍力素」、體重60.7Kg(呈現水腫狀況)

² 09:00 施打止吐針化療藥劑:較高劑量Ara-C

² 10:00 補充素食早餐、「靈芝液」

² 11:30 據護士轉述醫師說明,由於新的抗生素會吸納水份,所以易造成水腫。麗娟依照癥狀:『貧尿、下肢腫漲及下腹腰部積水的感覺』,經通知師師後加打利尿劑。憋著尿不出來是很痛苦的事。

² 13:30 更換靜脈導管紗布,由於長時間貼覆易造成患者皮膚發炎,建議自費購買「抗過敏紗布(Mepore)」、「3M透氣膠帶(嬰幼兒專用)」及「3M無痛保膚膜(噴劑)」;由於最近有發燒現象,醫師開始預防性施打抗黴菌的抗生素。

² 14:00 補充「安素」,補眠中…Zz..

² 17:00 補充「葡萄籽、松樹皮、紅酒萃取精華」

² 18:00 由於今天進食後會嘔吐,只能補充「立攝適」;進入第二次化療,麗娟有很明顯的身體不適的變化,還好,只剩下明天就結束這次療程。

² 20:30 施打化療藥劑:較高劑量Ara-C

²

******************

心情日記

Ø 感謝我們家的保險顧問永憲兄特別北上送來麗娟日前腳傷的保險金,由於家裏的保險都是麗娟在規劃,反而她為自己規劃的最少,不過,多少還好保了基本的「癌症險」,可以貼補醫療開銷。大家在能力所及之下,適當的保險規劃是絕對需要的!

******************

謝謝永憲兄北上協助保險理賠事宜,並提供補給物品;謝謝文卿及佳靈嫂探望及提供補給品,問候大阿哥的老三,大嫂客氣地說:「家醜不可外揚」,這樣我就明白了:「這小孩一定長得像文卿!」,記得要多留點財產給他啊!呵呵~~;感謝世康的線上關心,身邊有類似病症的治癒經驗都是麗娟最實際的鼓舞;感謝屏東哥哥費心找中醫療法的資源,待麗娟化療告一段落,是該導入「腫瘤中醫支持療法」的中西(醫)合參。即時通訊摘記:

² 姨丈:我是偉銘!阿姨這次施打ㄉ第二次化療藥劑副作用好像變多ㄌ!這次阿姨一定更辛苦ㄌㄛ!這禮拜就讓阿姨好好休息好ㄌ!不要跟爺爺阿嬤用視訊ㄌ!!您也要多留意自己ㄉ身體狀況喔!你可不能倒嘿!阿姨就靠您照顧ㄌ!謝謝您不分日夜照顧我最愛ㄉ阿姨!姨丈真ㄉ謝謝您!!麻煩您將下面ㄉ轉告給阿姨..阿姨您一定要加油喔!就像當初我剛讀士校時我不想讀ㄌ你們特地去看我也是跟我說要加油!我有加油ㄌ!阿姨妳也要加油唷!!還有ㄧㄍ讀軍校時被學長操體能受不了時學長:<說撐過就是你ㄉㄌ>阿姨我也要跟您說:<撐過ㄌ以後就是永遠ㄉ幸福ㄌ>一定要撐下去!! 最愛阿姨ㄉ偉偉留

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愛妻抗癌大作戰(化療21-化II-2_0626五)

病房日誌

² 03:00 由於心跳加快及顫抖,醫生加開抗過敏針。

² 04:30 體溫至38,經住院照護林醫師診視認為係因長期白血球偏低,新的感染造成的發燒,須更換新的抗生素、進行全套細菌培養及X光。

² 07:00 昨天二次驗血結果:白血球70(輸血前160)、血色素7.9(輸血前8.6)、血小板37K(輸血前8K;今天例行性驗血結果:白血球70(昨日70)、血色素7.3(昨日7.9)、血小板18K(昨日37K,因麗娟幾次輸血的過敏反應,醫師已向血庫訂與麗娟血型相近的血小板備用;今天要再補充血紅素、血小板

² 08:30 補充「倍力素」

² 09:00 施打化療藥劑:較高劑量Ara-C

² 10:00 屏東哥哥在大嫂的陪同下,到台大進行健康檢查

² 10:30 施打化療藥劑:小藍莓

² 12:30 補充「安素」

² 16:00 補充「葡萄籽、松樹皮、紅酒萃取精華」

² 16:30 輸血「減除白血球之分離術血小板」12單位2袋,增加新抗生素。麗娟昨晚力抗病魔、一夜未眠,刻正補眠中…Zz..

² 17:30 輸(減除白血球之紅血球濃厚液)血2單位(500ml)。

² 18:30 素食晚餐、「靈芝液」

² 20:00 施打化療藥劑:較高劑量Ara-C

²

******************

心情日記

Ø 由於麗娟昨天一整晚被輸血過敏反應所困,徹夜未眠、心情頗為沮喪,所幸利用今天屏東兄嫂北上健康檢查之際,讓他們兄妹聊聊天,調整一下心情;同時,麗娟目前白血球只剩70顆,加上刻正化療中,接下來麗娟的白血球將進入歸零階段,所以,護士已下達禁足令(生人莫近)!所以,很抱歉,今天偉銘原本要規劃讓麗娟爸媽視訊暫緩,銘傳文華同學、好友文卿同志想要探望的時間恐怕都要再延後一、二週,待麗娟的好的純正白血球寶寶順利長大,再告訴大家!

Ø 祝大家週末愉快。

Ø 最近埋頭研究「中西(醫)合參」,有任何好的經驗、資訊都歡迎提供。感恩!

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愛妻抗癌大作戰(化療20-化II-1_0625四)

病房日誌

² 05:00 抽血2管送驗。

² 08:00 素食早餐、「倍力素」。

² 09:30 住院照護林醫師巡房

1. 檢視麗娟手及腳發疹,應是昨日過敏的後遺症,比較慢發出來。

2. 預計下午開始進行化療藥劑施打。

² 10:00 補充「葡萄籽、松樹皮、紅酒萃取精華」

² 11:30 住院照護林醫師陪同住院主治柯醫師巡房

1. 下午開始進行3天的化療療程,希望能找到具療效的化療藥劑,有效抑制癌細胞。

2. 如果能找到有效緩解的化療,預計將俟自體白血球恢復正常後,九月份進行骨髓移植;如果化療一直無法有效緩解,將會提早在八月初進行骨髓移植。(移植時間似乎醫師間看法還未一致,需要再確認)

² 12:00素食午餐。

² 13:30今天驗血結果:白血球160(昨天210)、血色素8.6(昨天7.7)、血小板8K(昨天8K,由於血小板一直上不來,尿中有出現血絲、雙手臂及雙腿都出現血點,趕緊補充「減除白血球之分離術血小板」12單位2

² 15:00 施打止吐藥及生理食鹽水。

² 16:00 補充「立攝適」、「牛樟芝」

² 16:15 施打化療藥劑:小藍莓(第一次化療是打「小紅莓」)

² 17:00 施打化療藥劑:較高劑量Ara-C

² 17:30 門診主治姚醫師、住院照護林醫師再次巡訪:

1. 目前的療程以「骨髓移植」為主的策略不變。

2. 第二次化療結束後,大約仍有一到三週的白血球恢復期。

3. 所以,這段時間麗娟仍以補充營養、避免感染及出血,及即時回報醫療出現的異樣為主要工作。請加油!

² 18:30素食晚餐、「靈芝液」

²

******************

感謝務奎帶著麗娟病症到韓國開會,還找了韓國的秘方回國;謝謝好友昭安扮起小朋友的Santa Claus,同事兼芳鄰秋玲老師「愛屋及鳥」,這段時間當起Babysitter,我們都快要擔心小朋友要「移情別戀」了,開玩笑啦,真的,謝謝你們!謝謝坦然嫂(又瑄)來電鼓勵,有你們的祝福,我們一定更加努力;謝謝歆公、學妹慧儀線上的祝福,在上海人生地不熟時,還多虧慧儀夫婦的照顧。簡訊摘記:

l 張牧師:「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神愛妳,在妳旁邊,妳要相信祂,祂一定幫助妳,我會為妳禱告。」(0625

2009年6月24日 星期三

愛妻抗癌大作戰(化療19_0624三)

病房日誌

² 05:30 抽血2管送驗。

² 08:00 素食早餐、「倍力素」。

² 09:30 施打廣效性抗生素、止血針。(仍有視覺變暗變黃的副作用)

² 11:30 補充「葡萄籽、松樹皮、紅酒萃取精華」

² 12:00 素食午餐、「安素」

² 13:00 門診主治姚醫師住院照護林醫師巡房

1. 第二次骨髓血液檢查,發現仍有殘餘芽細胞,顯示第一次化療並未完全緩解,同時染色體檢查芽細胞易有抗藥性,預計明天開始進行維期一週的第二次化療,並更換藥劑及劑量。

2. 今天驗血結果:白血球210(前天460)、血色素7.7(前天8.3)、血小板8K(前天17K);今日必須輸血及血小板。由於將繼續化療藥劑施打,麗娟的白血球低下情形將持續一段時間,出院日期也將再延後,這段時間要慎防感染問題發生。

3. 麗娟的哥哥骨髓比對結果相吻合,骨髓移植仍為治癒麗娟的首選療法,預計週五先安排哥哥到台大進行術前的健康檢查。

² 16:00 輸「減除白血球之分離術血小板」12單位2(今天學乖了,抗過敏及類固醇都打);右手肘日前抽血處疑似靜脈炎,經護士施以黃藥水包紮護理。

² 17:10 輸血小板第2袋時,麗娟再度發生昨日的顫抖過敏症狀,經使用姚醫師改用的抗過敏藥注射後,很快就穩定下來。

² 18:00 發燒至38.4,不曉得是不是輸的量大點(2),這次的過敏現象已是合併顫抖、發疹及發燒。

² 19:00 經姚醫師與林醫師討論決定,將等一下輸血要打的抗過敏針提早打,不過,這針會讓人昏昏欲睡。

² 19:30 過敏現象已退輸(減除白血球之紅血球濃厚液)血2單位(500ml)。(~21:30

² 22:00 補充黃金奶昔」。今天要早一點休息,以準備迎接明天開始的第二階段化療!

******************

心情日記

Ø 景文教師會吳會長及雅鵬助教帶著學校滿滿的祝福來探望麗娟,談到許校長、各主任的堅定支持,也提到所有同仁的關心與祝福,著實讓我們倍感窩心及鼓舞。從麗娟口中瞭解,景文高中是一所帶著過去榮耀、又如浴火重生般展翅飛翔的鳳凰,當然就是會有一群戰鬥力強的團隊,也就是因為如此,跟會長及雅鵬也特別提到,希望麗娟這次的教訓,可以提醒所有景文堅守自己崗位、為學生勞心勞力的同仁們:「善待自己的身體提醒,照顧學生也多愛護自己一些。」雅鵬說得沒錯,在景文這個大家庭中,有許多的資源,當有需要的時也可以提出援助。這才更像一個大家庭!謝謝你們,景文高中有你們真好!麗娟老師、景文學生及學生家長何其幸哉!得其所哉!(因為今天輸血時間較長,待麗娟清醒一點,再細屬所有祝福的人的感人溫馨的生活點滴

Ø 經過這次高規格避免感染的「反隔離」過程中,有些常易疏忽可以分享

n 對於需要「反隔離」的病患

u 口罩要勤換,除了接處傳染之外,飛沫傳染也要避免。

u 餐後漱口改為漱口水,生水決不入口,身體有傷口及重要部位也都使用開水清洗。不能讓生水中的病菌有任何可趁之機。

n 對於照護病患的人

u 注意自己接觸病患的過程細節,消毒完畢到碰觸病患之間,不能有再碰觸可能不潔的器物。

u 除了手之外,身體也可能是可傳遞的媒介,所以要常常想自己全身都可能有病菌,碰觸到病患的床、被、食具、病患身體,都有可能間接傳染給病患。(所以,現在只剩我剛洗完澡後可以跟麗娟抱抱一下)

u 病患的食具要與自己的區隔,並於食後清洗完再用熱水消毒。

n 大家一般在家中

u 家人感冒就養成習慣讓他帶上口罩,無論在家或是外出,保護自己也愛惜別人。(台灣經過SARS洗禮後,較能接受這樣的禮儀)

u 感冒者有擤鼻涕或是手觸摸到口鼻,就要勤洗手,避免傳遞給其它人。(口沫是最直接的病源)

******************

謝謝黃換老師的姪女淑娟(台大醫管人員)來病房探視麗娟病況,黃換老師的愛心都還喝不完呢;謝謝何姐線上從南京送來鼓勵,感謝楊副座來電關心病情進度。即時通訊摘要

Ø 偉銘(麗娟從小帶大的姪子):「姨丈、阿姨:我是偉銘!你們要好好照顧自己!雖然很辛苦但一定要撐下去!台中這邊不用擔心我會多留心ㄉ!希望你們可以盡早回來台中!太肉麻ㄉ話我說不出口,但~~我用打ㄉ~~我愛你們一定要加油喔!最愛阿姨ㄉ偉偉留」(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