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愛妻抗癌大作戰(化療8_0613六)

病房日誌

Ø 03:30 麗娟在渾身不舒服中醒來,原來從昨天局(足)部的發癢演變成現在全身發(蕁麻)疹,這在麗娟生老大Rich之後十餘年都未在發過,趕緊通知大夜班護士,大夜班護士親切地說明,由於體質改變、免疫系統降低,過敏也是化療的可能副作用之一,可以冰敷減少發癢癥狀,如果仍不舒服就可以打過敏針(速效)或是服過敏藥。由於冰敷道具欠缺,我們決定折衷服用過敏藥,大約30分鐘之後就明顯退癢了。

Ø 04:00 飲用靈芝液1

Ø 06:00 體重57.8Kg,因為化療藥劑結束,不用再量測尿量及pH值;補充亞培「倍力素」1

Ø 10:00 由於凌晨一陣折騰,麗娟好眠到現在才吃醫院50%營養早餐

Ø 12:30 麗娟更換頸靜脈導管複蓋紗布(用了自費的紗布及嬰兒貼),不過還是有點皮膚貼久的過敏。

Ø 13:00 吃醫院50%營養午餐。

Ø 14:30 由於化療藥劑、抗生素及生理食鹽水都施打完畢,現在麗娟身上所有的點滴都可以拔除,在沒有點滴打完及管線積囤空氣的壓力下好好放心地睡個午覺,祝妳有個好夢護士再次提醒:接下來如有感染症狀,諸如發燒或是疼痛等狀況,要及時告知以便處理。

Ø 16:30 麗娟再次起疹、腳部舊傷有點紅腫,經通知林醫師檢視之後,服抗過敏藥1顆,初步判斷亦有可能是因輸血所致,目前列入持續追蹤觀察項目。同時,這兩天的血液生化檢查及糞便培養檢驗均正常。

Ø 18:30 吃醫院50%營養晚餐。

Ø 21:30 補充黃金奶昔及酵素

******************

心情日記

l 麗娟給處三2的孩子們:要提醒你們"7/27"你們要記得全班都要回景文高中,做志願選填,用以聯合分發祝福每個人都能進入最好的學校謝謝你們為我打氣及祝福,連續一週的化療後,今天終於比較有點精神,看了師丈的網誌及你們的簡訊及無名,很感動,很謝謝你們把我當姐當媽,看作親人一樣的對待,給我關心及愛…。我會努力,使自己漸入佳境,健康的參加你們的聚會。開始想念你們~。你們是我第一個畢業班!對不起!沒能參加你們的畢業典禮,我本想等你們畢業了再去醫院,誰知身體不能等,等下回聚會時讓你們罰我吧!你們是我很重視且給我很多美好回憶的班級,祝福你們!開始美好的青春人生…。」

l 過去這半個月真是人生大風大浪的濃縮精華版,面對白血病,我們的心情從猶疑、驚恐到坦然接受;麗娟面對化療的各種副作用:口乾舌噪、嘔吐、牙齦出血、頭疼、暈眩、腹痛腹瀉、胸悶胸痛、發疹等等,一路過關斬將;麗娟的味口也從反胃、無食慾,到鼓勵自己正常飲食及補充營養品。這一切,都要感謝來自家人及親朋好友的滿滿祝福及鼓勵。今天開始,我們將結束化療藥劑施打,進入化療的緩解期,我們會珍惜大家的期待,勇敢且認真的迎接下一個挑戰,在醫療照護、給自己完整且充足的營養及有大家為後盾的好心情,再打贏下一場挑戰。

l 問麗娟現在的心情,除了感謝還是感謝,她還特別提到書上說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德蕾莎修女(Mother Teresa)面對記者問如何促進世界和平?她回答:「回家,並且愛您的家庭。」是的,親朋好友的關懷已無盡,家人的支持與關愛更無窮。我自己的親身經驗(小撇步):「在家人懷裡大哭最『爽』哦!」

******************

謝謝裘哥及竇姐的問候並提供後勤補給,未來還希望在事業上多所合作;謝謝何姐及歆公再次線上關心,只可惜大陸封鎖台灣的部落格,無法在blog上為麗娟打氣,何姐果然內行,提供這段期間的八字箴言:「加強體力,防止感染;謝謝小蘋及大姐的協助及關心,謝謝偉銘一家子、偉君、衛國大哥使用SKYPE,讓麗娟爸爸、媽媽透過視訊與麗娟講講話,一解彼此思念之苦。簡訊摘要:

l 貿三1宏銘:「老師:我畢業了!少了妳的祝福就不完整了!我是○宏銘,請問您願意讓我、宣慈、順凱一起去看您嗎?如果您方便的話!祝您早日康復!」(已通知到網誌來關心老師,0613

l (0930)279-***:「娟娟:要多多休息和按時吃藥喔,我們大家都好擔心妳也好想妳,沒有妳的畢業典禮好奇怪,妳要趕快好起來哦,再參加我們辦的謝師宴。」(0613

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愛妻抗癌大作戰(化療VII_0612五)

病房日誌

Ø 05:00 提醒護士應抽血2管檢驗(由於正在施打化療及生理食鹽水,通常會先抽掉第一針廢棄後,以第二針抽的血送驗);更換葡萄糖補充液(每天施打「葡萄糖補充液(500ml)」3瓶、「電解液(1000ml)」1瓶,換算施打時間平均值約:「葡萄糖補充液」5hr/瓶、「電解液」10hr/瓶)

Ø 05:30 補充「亞培安素」1

Ø 07:00 體重57.7Kg、尿液pH恢復正常值7.0;目前尚有牙齦出血(先注重清潔衛生)、口乾舌燥(順道多喝水)及腹疼(觀察胃藥是否能緩解)的化療副作用待排除;還有我自己有一點感冒前兆,我也要列入觀察照護項目了。

Ø 08:30 更換點滴耗材(止吐、抗生素暫存滴管,每3天會換一次)、打止吐針(每天1劑)

Ø 08:45 吃醫院50%營養早餐

Ø 10:00 靈芝液1罐。

Ø 11:30 住院照護林醫師巡房

1. 今晨抽血檢驗結果:白血球250(前天470)、血色素7.7(前天7.2,由於昨天輸血2單位所致)、血小板125 K(前天218K),生化檢驗結果尚未出來。

2. 化療將於今天中午施打這次療程的最後一支點滴(24小時),明天中午開始,將進入最高警戒狀態,因為麗娟的白血球將會降到最低,並持續約二週;期間,療程進入復原期,觀察重點為血球的重新生長順不順利,目標是白血球能恢復到1000以上。

3. 另一個觀察指標是芽細胞(不正常白血球)的抑制情形,理想狀態是明天化療結束後,進行自體血液血球的正常生長,再確認骨髓芽細胞能有效抑制到5%以下(發病時高達90%以上)。

4. 由於未來的三週最大變數之一是「感染」,除了外部感染源之外,自己體內的口腔、消化道系統等病菌也是可能來源,所以,將會加強防感染措施,及發燒(感染徵兆)現象。

Ø 12:00 吃醫院50%營養午餐

Ø 13:30 (減除白血球之紅血球濃厚液)2單位,因打抗過敏針,預計要昏睡4小時..,噓..Zz..

Ø 16:00 結束輸血,更換最後一支透明的cytosar(連續24小時)化療點滴;尚有輕微的腹瀉現象,持續觀察如果再有腹瀉,將通知醫師開止瀉藥;補充亞培「倍力素」1罐。

Ø 17:00 門診主治姚明醫師抱病前來巡房:

1. 第一週化療施藥結束後,到化療第14-21天(第一次施打化療點滴為化療第一天)間是血液血球功能最低的階段(依個人而異),觀察重點在於化療藥劑結束後的自體血液血球功能是否恢復正常。

2. 目前的消化道引起的腹痛、腹瀉、胃漲、胸悶、胸痛等,均屬可預期的症狀。緩解期最重要就是觀察並處置感染問題。

3. 緩解期間,每週一、三、五仍會驗血,檢查血球變化;俟血球增生正常會,才會以骨髓穿刺方式檢查芽細胞是否成功被抑制。如果一切都順利,就達到所謂的「緩解成功」,進行第二階段的「鞏固期」。

Ø 18:30吃醫院50%營養晚餐

Ø 21:30 補充黃金奶昔及酵素

******************

心情日記

l 科學醫管讓護理人員在忙碌的照護病人中得到系統性的支持,依據醫師開立的處方建立每位病患每日所必須的藥品、施打的針劑及點滴、每日所應紀錄的生理數字及病情摘要等,透過排程管理系統(software),讓護士的護理推車上加裝筆電(Laptop),就能清晰的指引護士人員依照排程順序照護大量的病患。但是,科學管理上卻出現兩個大漏洞:

1. 由於排程切割對於個別病患的全部了解,除非住院一段時間,建立對病患的狀況掌握,不然,就必須經常跟不同的護士做相同且重複性的說明。當然,冀望單一護士全心照顧個別病患,在有限的醫療資源下,是不可能實現的;但是,是否有些救濟(或許不是單純反應在護理標準程序『SOP』)措施,能讓護士、病患及病患家屬之前有更佳的互動(interaction)與理解,這樣對醫病之間關係應有更多助益。

2. 系統排程切割許多小的單元操作,或許應該太多的「單元操作(護理標準程序『SOP』)」、或許是制式程序中常發生病患臨時性的需求,護士總是無法在一個理想狀態下去依序操作,所以就會有許多人為的判斷、需求,甚至是不小心的疏忽會出現,諸如:醫師抽血檢驗時間電腦鍵入錯誤、點滴短至不滿3小時或長至8小時的不穩定時間、操作完後忘記恢復暫時關閉的點滴或控制器、遺留現場的器具、用品或管制性藥劑等等的品質不定狀態。

這時候,負責看護病人的人就很重要:第一要「不恥下問」,所有的醫療行為儘量詢問相關功能、使用方式及注意事項;第二要「勤作筆記」,紀錄(儘量留下對應時間)各種訊息及醫護資訊,以為依據;第三是「當病患公關、對護理程序稽核」,治理過程中病患及忙碌的護理人員難免有情緒、照護過程中病患會有遺漏及醫護人員可能會有疏失,照顧好彼此情緒,依照所知協助醫護照顧,均能讓病患面對人為的風險降到最低;掌握以上3個原則,才能在病患與醫護人員之間扮演好一個良好溝通、專業照顧的稱職角色。

l 謝謝狗狗開的班網http://www.wretch.cc/blog/foreverdp2,希望景文處三2的同學可以透過這班網持續互相聯繫、互相扶持。

l 謝謝親朋好友送來許多營養補品,現在麗娟飲食有兩大原則:正常飲食、避免病從口入,所以,可能含生菌或是消毒不確實的食物都要避免;同時,由於化療會造成消化道黏膜細胞受傷,目前能正常飲食就儘量儘量吃,如果覺得固態食物會造成消化道不適就用液態營養品,如果因消化道發炎引起腹瀉,必要時則須禁食,改以葡萄糖點滴液補充之。基於以上醫生要求,目前麗娟的飲食及營養品規劃情形如下:

1. 訂購醫院營養室提供的三餐,可確保營養及衛生,同時也避免三餐時間到餐廳人擠人造成的傳染可能。目前,麗娟大約能吃到50%份量。

2. 為補充熱量及高蛋白,在起床後、上午、下午及夜宵時,鼓勵麗娟(optional)飲用亞培「倍力素」、亞培「安素」、雀巢「立攝適」或是賀寶芙「黃金奶昔」。

3. 由於化療期間,殺死芽細胞同時會產生毒素,同時腎功能會下降,所以在沒有早成水腫的問題下,會大量打點滴(2500 cc/Day)及飲水以促進代謝。我會將美樂家「活力核酸飲品」、賀寶芙「濃縮蘆薈汁」、賀寶芙「瓜拉納豆粉」加在開水中讓麗娟飲用。

4. 正餐、營養品中間空檔及睡前,則泡小單杯的愛尚它「葡萄籽、松樹皮、紅酒萃取精華」、BaxterPlain Glutiamine」、酵素或靈芝液。

實在謝謝大家的建議及饋贈各式營養補品,我們都試著讓大家的愛心在符合醫師的建議之下,能購提供麗娟最好及完善的幫助。

******************

謝謝世人(我和麗娟當學生時的黨部大哥)大哥伉儷的祝福及提供參考資料,感謝景文人事室趙姐再次來電給麗娟鼓勵並分享自己成功的抗癌經驗,謝謝偉銘來電關心阿姨進度,謝謝黃換老師的姪女淑娟利用午休時間再來病房探視麗娟病況;謝謝哥哥最近必須北上抽血驗骨髓,以備麗娟不時之需。簡訊摘記:

l 玟靜:「娟娟:我是玟靜,昨天我終於渡過了18歲生日而我的願望就是希望妳早日康復,妳要加油好嗎!」(0612

l 布丁:「娟姐,我是包子的妹妹你的計概小老師:布丁。相信妳已經知道我們的週考成績,會考第一名完全是因為您哦!所以妳要加油快快好起來,因為我們需要您啊!!」(0612

l 素慧老師:「我是素慧,我才是麗娟最早的貴人,四年前叫妳要跟我去游泳運動妳不聽嘛!」(0612

l 楊阿姨:「麗娟:一定要求自己與醫師配合,療程是艱苦的,一定要撐過來,體貼超棒的老公無微不至的守護著妳,要加油!」(0612

l 淑玲老師:「看見部落格裡大家對妳的想法,就知道妳做人真的很成功喔!週三開會時,每個人都好關心妳,所以,一定要趕快好起來,知道嘛!」(0612

l 吟芳:「阿娟:我是吟芳,我媽媽送的營養品有沒有照我寫的按時服用啊?那比任何營養品都還重要喔!你沒吃我可是會難過第二次的,因為我們兩個原本說好畢業典禮要一起勾著手進場,但是你卻違約丟下我,害我穿的帥帥但卻少了一個美麗的班導(那就是你),我已經在畢典傷心一次了,老師應該不忍心看我繼續為妳難過吧!!所以妳要按時吃,要堅持下去,要快點回到大家身邊,我們大家都會等妳回來,處三2要幫妳辦一個專屬妳的畢典暨謝師宴。」(0612


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愛妻抗癌大作戰(化療VI_0611四)

愛妻抗癌大作戰(化療VI_0611)

病房日誌

Ø 01:00 1st 輸血1袋(由於昨天驗血中血色素低於8.0,所輸的血必須先處理去除白血球的特殊過程才能使用,輸血過程(因打抗過敏藥)常令病患覺得疲倦想睡,還好晚上輸血剛好眠

Ø 03:15 2nd輸血1

Ø 05:00施打抗生素(號稱「臭臭針(味道很重,不息慣的人還會因此嘔吐)」每天05:0011:0019:00固定施打,如果施打完不會有嘔吐副作用,建議是用針劑方式一次注射;使用點滴施打,則需要注意滴完的時間,以免空氣跑進點滴控制器中)

Ø 08:30 例行檢測,體溫回到36.5℃的正常溫度,昨日微微發燒及消化道系統的不舒服感也減輕許多。

Ø 09:00 體重58.3Kg、尿液pH恢復正常值7.5吃醫院50%營養早餐、靈芝液1罐。

Ø 12:30 麗娟今天大約是睡足了,精神及味口都很好,午餐吃了醫院50%營養午餐補充「立攝適」1瓶。

Ø 15:30補充黃換老師的愛心「亞培安素」1(是麗娟喜歡的草莓口味!)

Ø 16:00 為犒賞麗娟這兩天飲食表現,特別「Room Service Hair Saloon(到病房洗頭)」,假裝我們是到巴里島渡蜜月、正在享受精油SPA…。其實,現場是戰戰兢兢的,因為必須小心不能有傷口及造成感染。

Ø 18:00吃醫院50%營養晚餐

Ø 19:30 接到文卿來電話關心麗娟病情,並說與世人大哥討論可以透過本部落格建立求助平台,將我們的需求post出來,大家再想辦法。我趕緊問麗娟,她有什麼需求?只聽她開心地唱著:「一要東海龍王角,二要蝦子頭上漿,三要万年陳壁土,四要千年瓦上霜,五要陽雀蛋一對,六要螞蝗肚內腸,七要仙山靈芝草,八要王母身上香,九要觀音淨瓶水,十要蟠桃酒一缸。倘若有了藥十樣,你小姐病體得安康。」喂!別得寸進尺

Ø 20:00 麗娟牙齦出血狀況一直斷斷續續、時好時壞,除了加強食後及定時的口腔清潔及漱口水消毒外,明天列為與醫師討論項目之一。晚上麗娟虔忱的讀經,為自己也為所有關心她的人一起祝禱、祈福。

Ø 22:00 夜宵:黃金奶昔

******************

心情日記

l 麗娟化療以來陸續遇到化療的一些副作用,所幸症狀都不太嚴重,最早是牙齦出血、輕微嘔吐(施以止吐針,約2天症狀消失)、腹瀉(使用止瀉針及止瀉藥,當天即改善)、胸悶胸痛(醫師研判應為消化道發炎引起胃液倒流,造成胸部不適,已投以胃藥中),食慾不振應以精神鼓勵及患者自己意志力來克服,至於血液功能降低則賴醫學的抗生素及輸血來因應。

l 雅鵬助教特別打電話來,說學校同事都很關心麗娟的病情,也都祝願她趕快治癒後,健康的返回學校大家庭。但是,我私下是在慫恿她跟我到上海去當「少奶奶」,我說:「妳不是都買好旗袍了嗎,正合適上海的十里洋場生活呢!」,麗娟卻說:「我是想要配合畢業典禮班上主題的!」唉!目前學校及學生的魅力似乎仍勝一籌。

l 今天還是有接到麗娟的學生打電話來,聽得出來電話那端的憂慮與啜泣,我都請他們到老師「病房日誌」的網誌上隨時看到老師的現況。同時,也想告訴孩子們:「生、老、病、死」是老天爺給人類最公平的對待,無論達官貴族或販夫走卒,大家都平等、公平的面對,所以,我們應該要儘早做好自己面對的準備,也要學會當摯親好友碰到時,你能是最好的陪伴與支持者!謝謝你們真誠的情感自然流露,你們老師真的很謝謝你們。

l 昨天正式向麗娟介紹本部落格,立刻展現老師的本能反映,開列一張修改清單,還說:「我如果改學生的推甄資料的話,還不只改一次而已呢!(Orz…)」;並澄清說,不是因為我沒趕上她生小毛,是因為四個小孩從小我都只負責肚臍以上的部份:餵奶及逗弄(其實是麗娟體貼我上班辛苦,多只讓我陪baby玩),所以現在才要「做牛做馬」、「把屎把尿」。特此更正!

******************

感謝寶珠每天為麗娟祝唸心經,妳也必獲庇佑;謝謝黃換老師特別派遣在台大服務的姪女淑娟前來探視並提供營養補給品;謝謝小娟持續打電話追蹤醫生開表進度,還希望當學長的我要「彩衣娛『妻』?」,這;謝謝永裕、昭安(等麗娟病好了,我們再約明賢等各家大小一起去龍門露營)線上關心、謝謝大姐、麗娟爸爸、媽媽、(小時候由麗娟照顧的)外甥偉銘及偉君來電關心及打氣;謝謝老妹因為住得近,所以一直幫忙跑腿。簡訊摘記:

l 雅鵬助教:「人說:為母則強。所以你應該會是很強很強的“大無敵”。還有,不可以用這麼狡滑的方式只為騙老公回台灣,心機很重喔!趕快收拾收拾回來上班啦!」(0610

l 偉軒:「老師,多虧師丈的部落格,終於讓我安心了許多,對了,班級無名上有增了許多同學的文章,這可是真情告白呢!!只是我用無名呈現而以,若是有空可以去看看foreverdp2B,祝您早日康復!!狗(抱歉打擾了)」(謝謝你,老師常提到你的熱心及勇於任事,但是,可以把網址告訴我或post上來,我找不到你說的網誌呢!師丈;0610

l 子埍:「老師,我有看到你老公寫的網誌,要加油趕快好起來喔。」(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