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愛妻抗癌大作戰(化療VII_0612五)

病房日誌

Ø 05:00 提醒護士應抽血2管檢驗(由於正在施打化療及生理食鹽水,通常會先抽掉第一針廢棄後,以第二針抽的血送驗);更換葡萄糖補充液(每天施打「葡萄糖補充液(500ml)」3瓶、「電解液(1000ml)」1瓶,換算施打時間平均值約:「葡萄糖補充液」5hr/瓶、「電解液」10hr/瓶)

Ø 05:30 補充「亞培安素」1

Ø 07:00 體重57.7Kg、尿液pH恢復正常值7.0;目前尚有牙齦出血(先注重清潔衛生)、口乾舌燥(順道多喝水)及腹疼(觀察胃藥是否能緩解)的化療副作用待排除;還有我自己有一點感冒前兆,我也要列入觀察照護項目了。

Ø 08:30 更換點滴耗材(止吐、抗生素暫存滴管,每3天會換一次)、打止吐針(每天1劑)

Ø 08:45 吃醫院50%營養早餐

Ø 10:00 靈芝液1罐。

Ø 11:30 住院照護林醫師巡房

1. 今晨抽血檢驗結果:白血球250(前天470)、血色素7.7(前天7.2,由於昨天輸血2單位所致)、血小板125 K(前天218K),生化檢驗結果尚未出來。

2. 化療將於今天中午施打這次療程的最後一支點滴(24小時),明天中午開始,將進入最高警戒狀態,因為麗娟的白血球將會降到最低,並持續約二週;期間,療程進入復原期,觀察重點為血球的重新生長順不順利,目標是白血球能恢復到1000以上。

3. 另一個觀察指標是芽細胞(不正常白血球)的抑制情形,理想狀態是明天化療結束後,進行自體血液血球的正常生長,再確認骨髓芽細胞能有效抑制到5%以下(發病時高達90%以上)。

4. 由於未來的三週最大變數之一是「感染」,除了外部感染源之外,自己體內的口腔、消化道系統等病菌也是可能來源,所以,將會加強防感染措施,及發燒(感染徵兆)現象。

Ø 12:00 吃醫院50%營養午餐

Ø 13:30 (減除白血球之紅血球濃厚液)2單位,因打抗過敏針,預計要昏睡4小時..,噓..Zz..

Ø 16:00 結束輸血,更換最後一支透明的cytosar(連續24小時)化療點滴;尚有輕微的腹瀉現象,持續觀察如果再有腹瀉,將通知醫師開止瀉藥;補充亞培「倍力素」1罐。

Ø 17:00 門診主治姚明醫師抱病前來巡房:

1. 第一週化療施藥結束後,到化療第14-21天(第一次施打化療點滴為化療第一天)間是血液血球功能最低的階段(依個人而異),觀察重點在於化療藥劑結束後的自體血液血球功能是否恢復正常。

2. 目前的消化道引起的腹痛、腹瀉、胃漲、胸悶、胸痛等,均屬可預期的症狀。緩解期最重要就是觀察並處置感染問題。

3. 緩解期間,每週一、三、五仍會驗血,檢查血球變化;俟血球增生正常會,才會以骨髓穿刺方式檢查芽細胞是否成功被抑制。如果一切都順利,就達到所謂的「緩解成功」,進行第二階段的「鞏固期」。

Ø 18:30吃醫院50%營養晚餐

Ø 21:30 補充黃金奶昔及酵素

******************

心情日記

l 科學醫管讓護理人員在忙碌的照護病人中得到系統性的支持,依據醫師開立的處方建立每位病患每日所必須的藥品、施打的針劑及點滴、每日所應紀錄的生理數字及病情摘要等,透過排程管理系統(software),讓護士的護理推車上加裝筆電(Laptop),就能清晰的指引護士人員依照排程順序照護大量的病患。但是,科學管理上卻出現兩個大漏洞:

1. 由於排程切割對於個別病患的全部了解,除非住院一段時間,建立對病患的狀況掌握,不然,就必須經常跟不同的護士做相同且重複性的說明。當然,冀望單一護士全心照顧個別病患,在有限的醫療資源下,是不可能實現的;但是,是否有些救濟(或許不是單純反應在護理標準程序『SOP』)措施,能讓護士、病患及病患家屬之前有更佳的互動(interaction)與理解,這樣對醫病之間關係應有更多助益。

2. 系統排程切割許多小的單元操作,或許應該太多的「單元操作(護理標準程序『SOP』)」、或許是制式程序中常發生病患臨時性的需求,護士總是無法在一個理想狀態下去依序操作,所以就會有許多人為的判斷、需求,甚至是不小心的疏忽會出現,諸如:醫師抽血檢驗時間電腦鍵入錯誤、點滴短至不滿3小時或長至8小時的不穩定時間、操作完後忘記恢復暫時關閉的點滴或控制器、遺留現場的器具、用品或管制性藥劑等等的品質不定狀態。

這時候,負責看護病人的人就很重要:第一要「不恥下問」,所有的醫療行為儘量詢問相關功能、使用方式及注意事項;第二要「勤作筆記」,紀錄(儘量留下對應時間)各種訊息及醫護資訊,以為依據;第三是「當病患公關、對護理程序稽核」,治理過程中病患及忙碌的護理人員難免有情緒、照護過程中病患會有遺漏及醫護人員可能會有疏失,照顧好彼此情緒,依照所知協助醫護照顧,均能讓病患面對人為的風險降到最低;掌握以上3個原則,才能在病患與醫護人員之間扮演好一個良好溝通、專業照顧的稱職角色。

l 謝謝狗狗開的班網http://www.wretch.cc/blog/foreverdp2,希望景文處三2的同學可以透過這班網持續互相聯繫、互相扶持。

l 謝謝親朋好友送來許多營養補品,現在麗娟飲食有兩大原則:正常飲食、避免病從口入,所以,可能含生菌或是消毒不確實的食物都要避免;同時,由於化療會造成消化道黏膜細胞受傷,目前能正常飲食就儘量儘量吃,如果覺得固態食物會造成消化道不適就用液態營養品,如果因消化道發炎引起腹瀉,必要時則須禁食,改以葡萄糖點滴液補充之。基於以上醫生要求,目前麗娟的飲食及營養品規劃情形如下:

1. 訂購醫院營養室提供的三餐,可確保營養及衛生,同時也避免三餐時間到餐廳人擠人造成的傳染可能。目前,麗娟大約能吃到50%份量。

2. 為補充熱量及高蛋白,在起床後、上午、下午及夜宵時,鼓勵麗娟(optional)飲用亞培「倍力素」、亞培「安素」、雀巢「立攝適」或是賀寶芙「黃金奶昔」。

3. 由於化療期間,殺死芽細胞同時會產生毒素,同時腎功能會下降,所以在沒有早成水腫的問題下,會大量打點滴(2500 cc/Day)及飲水以促進代謝。我會將美樂家「活力核酸飲品」、賀寶芙「濃縮蘆薈汁」、賀寶芙「瓜拉納豆粉」加在開水中讓麗娟飲用。

4. 正餐、營養品中間空檔及睡前,則泡小單杯的愛尚它「葡萄籽、松樹皮、紅酒萃取精華」、BaxterPlain Glutiamine」、酵素或靈芝液。

實在謝謝大家的建議及饋贈各式營養補品,我們都試著讓大家的愛心在符合醫師的建議之下,能購提供麗娟最好及完善的幫助。

******************

謝謝世人(我和麗娟當學生時的黨部大哥)大哥伉儷的祝福及提供參考資料,感謝景文人事室趙姐再次來電給麗娟鼓勵並分享自己成功的抗癌經驗,謝謝偉銘來電關心阿姨進度,謝謝黃換老師的姪女淑娟利用午休時間再來病房探視麗娟病況;謝謝哥哥最近必須北上抽血驗骨髓,以備麗娟不時之需。簡訊摘記:

l 玟靜:「娟娟:我是玟靜,昨天我終於渡過了18歲生日而我的願望就是希望妳早日康復,妳要加油好嗎!」(0612

l 布丁:「娟姐,我是包子的妹妹你的計概小老師:布丁。相信妳已經知道我們的週考成績,會考第一名完全是因為您哦!所以妳要加油快快好起來,因為我們需要您啊!!」(0612

l 素慧老師:「我是素慧,我才是麗娟最早的貴人,四年前叫妳要跟我去游泳運動妳不聽嘛!」(0612

l 楊阿姨:「麗娟:一定要求自己與醫師配合,療程是艱苦的,一定要撐過來,體貼超棒的老公無微不至的守護著妳,要加油!」(0612

l 淑玲老師:「看見部落格裡大家對妳的想法,就知道妳做人真的很成功喔!週三開會時,每個人都好關心妳,所以,一定要趕快好起來,知道嘛!」(0612

l 吟芳:「阿娟:我是吟芳,我媽媽送的營養品有沒有照我寫的按時服用啊?那比任何營養品都還重要喔!你沒吃我可是會難過第二次的,因為我們兩個原本說好畢業典禮要一起勾著手進場,但是你卻違約丟下我,害我穿的帥帥但卻少了一個美麗的班導(那就是你),我已經在畢典傷心一次了,老師應該不忍心看我繼續為妳難過吧!!所以妳要按時吃,要堅持下去,要快點回到大家身邊,我們大家都會等妳回來,處三2要幫妳辦一個專屬妳的畢典暨謝師宴。」(0612


4 則留言:

  1. 親愛的麗娟
    不錯喔
    精神好就需要多補充能量
    不准趁機減肥

    回覆刪除
  2. 大娟:

    妳給我們上了一個好課,再同妳求一個典範.

    務奎

    回覆刪除
  3. 親愛的麗娟老師
    我是以前輔導室的宜娟 一早起床看到的EMAIL 屢屢提到您 我就會直接聯想到鋪天蓋地而來的好消息 今天這個消息真的讓我太驚訝了!!!
    你曾帶給大家的希望.鼓勵和愛,我相信都會再回到您身上的!請加油! 我相信這只是生命中的其中一個挑戰 而您會如我們往常期待的獲得勝利! 加油加油! 祝早日康復!
    來自紐西蘭的祝福~

    回覆刪除
  4. 親愛的麗娟,
    聽說你一直很勇敢和努力,而接下來還有很多挑戰和辛苦,要繼續加油喔!放寬心,盡量吃,我們都在各個角落支持著你,我們的念力和祝禱與你同在!
    親愛的大為,
    你辛苦了!謝謝你設這個部落格,讓我們得以瞭解麗娟的狀況;你自己有空也要多休息,保持戰力!你對麗娟的照顧,讓我們以你為榮!要保重自己喔!
    大姐&姐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