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愛妻抗癌大作戰(化療11_0616二)

病房日誌

Ø 01:00 原本根管治療的牙齒,在化療前曾再消毒過,不過,今天會抽痛,列為觀察名單。

Ø 03:30 盜汗,護士說明應為吃了停經藥後的正常反應。麗娟說很不舒服,會突然大量流汗,症狀聽說就像更年期一樣。所以,請大家多關心你身邊正經歷更年期的人!

Ø 06:30 麗娟覺得後背脊髓酸痛,不曉得是不是長血球的因素?得問問醫師!

Ø 07:00 飲用「立攝適」1

Ø 08:30 吃醫院50%營養早餐。

Ø 10:30 麗娟哥哥從屏東北上抽血,檢驗與麗娟骨髓配對。同時,大嫂、道淵、建盛、道鑫都一起趕搭高鐵來回,就為替麗娟祝福。

Ø 11:00 補充亞培「倍力素」1

Ø 12:30 由於麗娟腹瀉未止,飲食必須清淡些,吃醫院10%營養午餐。

Ø 13:30 住院主治柯醫師、劉總醫師、照護林醫師巡房:

1. 由於最近一次的血液檢查中仍存在有不正常(芽)白血球細胞,顯示第一次化療仍未臻完全,所以預計在化療第1415天的時候,會再追加化療藥劑2天,因此這次住院時間可能會再延長些時日。

2. 由於白血病在一般化療後都有復發性的問題,所以採取「骨髓移植」是最佳的根治方案。

Ø 16:30 補充亞培「安素」1罐。好容易可以稍微午睡一下

Ø 18:15 台大血液科唐醫師巡房並安慰說:「第一次接受化療很比較不適應,要加油!」

Ø 18:30 為止瀉,除服用止瀉藥外,晚餐改吃豆奶及靈芝液各1瓶,讓腸胃休息一下。

Ø 不知怎的,筆者今天完全進入『麻木不仁』的酣睡狀態中

******************

心情日記

l 屏東哥哥特別北上,也跟我們分享中醫療效的經驗,讓我想起當初Rich盲腸炎時,醫生採用腹腔鏡手術,結果遇到盲腸破裂引起發炎轉腹膜炎,就在醫生快要沒有新的抗生素可用時,有一位醫師就私底下建議我們同時使用中藥「金銀花」,是很好又便宜的抗發炎藥材,最後Rich順利過關,只是不知道是西醫的抗生素還是中醫的金銀花治好的。過去曾參加「海峽兩岸青年科學家研討會」,知道中國的中醫訓練養成都是兼修中西醫學科、治療時也是中西合參,相較之下,台灣的西醫對於中醫則非常不重視(甚至有點輕視),真是可惜!這次麗娟完成化療之療程後,該帶她一起去屏東拜訪那位名中醫師調理一下身體。

l 對於白血病患者,先要追求「緩解」、再要「治癒」,「緩解」透過化療以抑制芽細胞增生及移轉,治癒則需要化療後的鞏固治療及骨髓移植;今天跟麗娟懇談後,我們認清:麗娟需要的的徹底治癒的機會,不單靠「化療」以治標、更以治本的「骨髓移植」為目標。相信,要完成「骨髓移植」仍會有許多磨難,不過,我們將共同攜手勇往直前,爭取最後的勝利!

******************

感謝老娘利用小朋友今天都是整天課,特別準備了些吻仔魚、綜合蔬菜及水果來醫院探望;景文葉老師友人的先生-台大腸胃科劉醫師特別來看了麗娟,並告訴麗娟:「台大醫療團隊對於白血症的治療水平是與世界同步的!」,給了麗娟很大的鼓舞;感謝景文秋玲老師(我們的芳鄰)特別到家裡幫忙關照小孩,有時候,果真有遠親也需要近鄰呢!

8 則留言:

  1. 我是憶梅
    願麗娟老師健康療癒
    先生也要適時替換人手不要太勞累
    才能給予麗娟老師更大的支持


    「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 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麗娟

    好嗎?
    治療過程可是很辛苦的喔.
    有大為在身邊陪伴.你可要乖乖聽話.
    認真吃補給品.
    我們後勤部隊可是無限量供應.子彈充足喔

    愛你喔.......

    回覆刪除
  3. 感謝景文秋玲老師
    到家裡關照小朋友.
    謝謝您了

    回覆刪除
  4. 麗娟姐:我是建宏 超級感謝師丈 提供麗娟老師目前最新的病情狀況~~ 老師妳要加油~~今天6/16回到學校領畢業證書
    很多老師都叫我要來 師丈的部落格留言關心麗娟姐!!!
    想當初以為老師是偏頭痛 還給老師白花油 薄荷棒!!??
    天ㄚ 真不知道當初怎麼 會給老師這種東西!!!
    老師妳一定要繼續保重身體 妳知道嗎? 畢業典禮當天每個老師都有留一段話給自己班的同學 當我看到你出現在影片中 我真的淚水在眼框打轉~~真的 真的 很想念妳...妳真的很偉大 很多老師不願意帶比賽 因為很容易把身體搞壞 我完全沒想到 老師妳的身體真的累會了 妳卻如此樂觀 把這段期間當作是跟師丈度蜜月 妳一定要趕快好起來 我們在一啟大吃特吃!!! 永遠是你的學生 吳建宏 加油

    回覆刪除
  5. 親愛的麗娟,
    看起來今天你仍有許多不舒服,你要堅強,忍耐啊!
    聽說你會盜汗,我在賀爾蒙治療之前,也有好長一段時間有這狀況,所以我知道那很不舒服;要提醒你,注意冒汗之後,不要貪涼太久,否則容易受涼,最好趕快把汗擦乾喔!
    加油!!
    大姐

    回覆刪除
  6. 我有盯住你每天的網誌
    加油

    回覆刪除
  7. 麗娟老師,我是即將上大二的秉叡
    這麼晚才得知老師的病情真的很抱歉
    不久前接到這消息有點愣住
    平常看起來都很有活力的麗娟老師怎麼住院了

    從部落格的前篇開始看來
    三月多的傷轉成蜂窩其實就應該要注意了
    蜂窩性組織炎的發生就代表你的抵抗力有問題了
    網頁上說如果不再留意嚴重可能要截肢耶!
    說到蜂窩性組織炎
    在去年上大一的暑假也發生在我身上
    同樣也是身體許多不適應,身上有部份會有紅腫
    發燒、頭痛、上吐下瀉(真的是"上吐""下瀉")等
    淋巴腺也會腫大,不只如此...
    由於引發蜂窩的毒細菌可能會殘留
    因此首次蜂窩康復後再復發的機率是30%
    千萬要特別注意小心!
    尤其老師也是會熬夜的,更不能小看任何傷口
    (更何況我連看得見的傷口都沒有就這樣得"蜂窩"了ˊˋ)
    之前校慶也有跟您說過我的事情了,可能是因為太忙了
    反而忘了顧及自己的身體,但要知道這是很嚴重的!
    因為很擔心,所以更要好好唸你一次哈!(暗自得意)(被打

    這裡也要感謝師丈將麗娟老師的情形
    用BLOG的方式詳細的記錄著
    給了我們可以一同了解,並為麗娟老師加油打氣的場所
    謝謝!

    最後自內心希望老師可以早日康復
    秉叡 06/16/2009

    回覆刪除
  8. > < ~ 老師 我是要上大二的 王煒翔

    今天秉叡才打電話給我通知我這個消息,
    想當初前幾個禮拜還有看到你上線,沒想到你會生這樣的病。
    老師!你要快快好起來喔!!我們都是最愛你的!!
    祝 "一定" 要早日康復!!

    感謝師丈如此詳細的記錄老師的病情,如此詳細的紀錄真的太感謝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