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愛妻抗癌大作戰(化療12_0617三)

病房日誌

Ø 【據轉述:昨天酣睡怠工期間,麗娟又打了1瓶電解葡萄液】

Ø 05:30 抽血2管送驗

Ø 07:00 補充草莓口味亞培「安素」1

Ø 08:30 吃醫院10%營養午餐及靈芝液1瓶。

Ø 07:00 飲用「立攝適」1

Ø 10:00 住院照護林醫師巡房

1. 麗娟現有副作用或不舒適感均屬可控制範圍內

2. 今天驗血結果:白血球260(上週五180)、血色素8.8(前天8.8)、血小板29 K(前天30K);血色素係與飲食有關,白血球已經開始增加,惟因仍有不正常(芽)細胞,所以最近仍要追加化療,血小板不足,今日將補充之。

Ø 11:00 補充愛尚它「葡萄籽、松樹皮、紅酒萃取精華1

Ø 12:00 亞培「倍力素」1罐。

Ø 13:00 輸「減除白血球之分離術血小板」12單位

Ø 14:15 輸完血小板後,麗娟產生很大的過敏性反應,鼠蹊部至大腿、胳肢窩到手臂都呈現紅腫癢。

Ø 15:30 醫生追打類固醇1針,但是,症狀並未改善,同時過敏範圍向手腕漫延,由點成塊到面。

Ø 16:00 林醫師再追加抗過敏針,紅腫面積並未減緩,但熱癢感覺稍退(短短1小時像是剛打完一場仗!)

Ø 16:30 麗娟的過敏紅腫正逐漸退去,也因為抗過敏針,慢慢睡著。只是虛驚一場。

Ø 17:00 主治姚醫師、徐醫師巡房:

1. 根據麗娟所罹患的M0型過去臨床經驗、染色體檢驗及第一次化療結果綜合研判,醫療團隊作出重要醫療計畫的調整:提早進行「骨髓移植」,來爭取最大的治癒機率。

2. 麗娟哥哥的血樣HLA配型檢驗將於下週有結果,如果配對不成功,則將轉向慈濟骨髓資料庫尋求比對。在此也呼籲,除了捐血可以救人之外,如果您願意,也可以成為「財團法人佛教慈濟綜合醫院骨髓幹細胞中心」的快樂的志願捐贈者。我一定會抽空去報名參加

3. 18)日安排骨髓穿刺,確認目前的不正常(芽)細胞是否控制到令人滿意的數值以下,如果沒有,則追加化療藥劑,如果是,則將進入「骨髓移植」前的療程。

4. 目前台大變更「骨髓移植」的隔離政策,在新的隔離病房中,將允許家屬陪同,而不是之前的獨立隔離(純由醫護人員照護)。

Ø 19:00 飲用巧克力口味亞培「安素」1罐及靈芝液1

Ø 22:00 補充「黃金奶昔」及酵素

Ø 22:30 與麗娟討論病後如何扮演好志工、幫助更多的人,麗娟覺得有好多事能做呢!

******************

心情日記

l 麗娟said0616晚):「立志發願:成為白血病終生志工

 我想立志」!也是摯友務奎提的發願」!

在學校教書時,我喜歡藉朱天心在書中的話:每當起風時,我就想要立志!」來鼓勵學生「常立志!」,我自己在每學期初都會立志」。不一定要大志向,小改變也很好,有一學期我立志要:「梳好頭髮”,有精神的來上課。」

今天我想立志發願:我要痊癒,並成為白血病終生志工

我是誰?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從我大學一年級就開始問,大學時我跟小謝修女聽道理,斷斷續續參與教會的活動二年,還去花蓮、陽明山避靜,但仍沒開竅,但知道4月11日我是復活節出生的!銘傳資管畢業,回到台中,去東海大學哲學系旁聽,想讀哲學系。到台北和老公的緣份也開始於哲學討論:尼采、存在主義。

「生命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我和老公建立家庭,生四個小孩陪他們長大,很有意義。

進入景文高中教書,班上學生常帶給我很多感動,教書、帶比賽、帶檢定「成就學生」,當一名老師我覺得很有意義。

現在成為白血病患,努力去度過重重關卡,做為醫生的成功範例,成為病人的努力目標很有意義

未來我要痊癒!做白血病人的志工!我要回到醫院,台大也好,慈濟也好,台灣、大陸的醫院也行。我要去幫助白血病人,尤其是新手病人。

從知道自己得了白血病,就一直處於恐懼、軟弱之中,怕黑、怕一個人獨處,覺得自己跟死亡好接近,而一切都沒有心理準備,我親愛的老公及四個孩子,親人、朋友、學生...,原本過的單純平凡的生活,突然都變成奢侈。

我不清楚自己的痊癒機會到底有多少?剛入院在急診室我問了一位醫生,他說二成,當下我想放棄治療,心想不管有幾天的生命回家陪小孩,比較有意義!

入院後我的主治姚明醫生說,第一次化療有七八成的人可以得以控制,只是控制的程度不一。並說白血病沒有初期末期之分,先求控制,再鞏固,有機會可以治癒。「治療才有機會,不試就沒有機會。」幫我抽骨髓的劉醫生說:「你還年輕,『要拼痊癒,而不是拼控制而己!』」並且告訴我他姑姑也是老師,跟我一樣得了這病,現在己痊癒四年了,真是仁心仁術好醫生給了我希望。

最近陸續知道好友的同事也得過此病,一年後回工作崗位;輔導室老師也說他的特教生也治癒了,大姐也找了成功的資料分享給我鼓勵!

今晚我不再想那惱人的機率,我在想,上帝要我做什麼,我知道並領悟,就是志工,做一輩子白血病人的志工!我要做見證,我要讓跟我一樣的白血病人有希望!

我向天主發願我要痊癒,要成為終生的白血病人的志工!』

除了愛家人,我要用自己的經歷去助人,也對病人付出。病人需要營養、鼓勵、祝福,需要知道如何避免感染、需要心理支持,心理建設甚至是心理輔導。我相信也願意,並知道自己有能力可以做好。很高興得到老公很大的支持,部落格是老公幫我的一個好的開始,痊癒後就換我開始行動!今晚我無懼,心中充滿平安的睡了。

l 我的「白血公主」

聽說在遙遠不知名的NTUH叢林裡,有一個城堡的小小的閣樓,住著一個被惡毒巫婆詛咒的「白血公主」,在被詛咒之前,她曾經是個快樂的小天使,無論家人、同事、學生及朋友,大家都很喜歡她,「白血公主」也認真、負責地扮演著她各種不同的角色。

就在詛咒之後,「白血公主」不但要獨自關在小閣樓裡,同時必須找到解除詛咒的方法。還好,她的身邊有七矮人陪著她,儘管如此,「白血公主」還是經常會不開心,孤獨、病痛、驚恐,仍不斷地考驗著她。

那一天,「白血公主」突然發現城堡對面的瀑布,就像是一個小屏幕,可以顯現家人的身影,小朋友天真無邪的話語、父母親親切的叮嚀、家人的聲聲呼喚,立刻給了「白血公主」破除詛咒的第一帖良方,叫做「勇氣」。

第二天,小小的閣樓的窗檯前,不斷地有鵜鶘鳥送來遠方親友的問候,「白血公主」不但發覺其實自己一點都不孤單,更需要為了大家好好的活著,這時後,「白血公主」找到破除詛咒的第二帖良方,叫做「信心」。

第三天,就在夜闌人靜時,雜念思緒讓「白血公主」完全無法入眠,「白血公主」祈求慈愛的天神賜她心靈的平安,這時候,有個想法不斷湧入,「幫助別人」、「幫助跟自己一樣遭受苦難的別人,免於像自己一樣的無助與徬徨」,「白血公主」趕緊把這些紀錄下來,(如上文「立志發願:成為白血病終生志工」),這時候「白血公主」得到破除詛咒的第三帖良方,叫做「大愛」。

現在,「白血公主」在七矮人的醫療與生活照顧之外,也帶著三帖良方:「勇氣」、「信心」與「大愛」,正在努力地對抗惡毒巫婆的詛咒。當然,故事的結局一定會是「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我們大家都這樣的堅信著!

******************

感謝昨天迷迷糊中接到秉叡同學關心電話;謝謝今天何姐(剛從中國返台就急忙趕來鼓勵)及周姐(您也得照顧自己弟弟,還不忘為我加油,我們一起互勉)到醫院來看我,提醒我要堅強的渡過這關;感謝老妹及務奎的持續關心及幫忙。簡訊摘記:

l 竟豪同學:「麗娟老師,我是竟豪,今年剛畢業,高一時是您的學生非常感謝您的教導,聽聞您生了病,心中十分難過,祝您早日康復!」(0616

l 校護楊阿姨:「麗娟:化療過程十分辛苦,相信妳一定能順利渡過,就可以出院!再接再勵!」(0616

l 秉叡同學(麗娟網博得意門生):「麗娟老師:我是秉叡,昨天晚上太晚打電電話給了,是師丈接的,如果時間、條件允許一定要打電話給我喔!超級擔心的,再次祝您早日康復!」(0617

l 偉軒同學:「老師,一個禮拜過了,身體有沒有好點阿?我有個禮物要送妳,希望妳會喜歡。」(0617

10 則留言:

  1. 大娟,

    修正:不是”痊癒後就換我開始行動”,妳現在的每一天每一秒就是最好的見證.信仰的真實與感動,在於我們是爛人是罪人,主依然全部接受!現在就是時候,救人必須迫不及待的,沒有明天就是現在.

    務奎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麗娟:

    精神不錯喔!
    心情好就萬事成啦!
    但還是要注意自身健康防護。

    Dear David:

    昏睡?還是......嘿嘿嘿!
    保重啦!
    別忘了我住的近ㄛ,好啦.晚上去找你啦.

    回覆刪除
  3. 大娟,

    "我在想,上帝要我做什麼"------有這疑問就會找到答案, 當我在文藻時很難過時,我也常問這句話,而現在我找到答案,也找到自己..大娟加油

    昭惠

    回覆刪除
  4. 麗娟老師
    我是秉叡的媽。昨晚聽說您生病住院,著實吃驚。不過看完師丈的網誌全部文章,讓我感受到滿滿的愛與希望;更讓我感動的是,師丈的體貼與細膩。相信再加上老師以您對待學生的熱忱、耐心及堅持,一定可以很快的康復。雖然治療過程很辛苦,但我們堅信結果一定是美好的。加油!
    You can make it!

    回覆刪除
  5. 我是素慧, 白血公主要加油! 等妳病好了, 當志工的空檔, 可以一起去烏來游泳嗎?

    回覆刪除
  6. 老師! 我是 懿軒!!
    不知道您還記不記得我 !!
    我聽到消息後真的有點吃驚!!
    始終不敢相信....

    不過老師您一定要加油!!
    加油 加油 !!!
    我們都會給您加油打氣!!!!

    您一定會好起來的!!

    老師我愛您 !!! =D

    回覆刪除
  7. 老師我是良絹
    好久沒看到妳
    要加油!!!
    妳是好人,一定會康復
    麗娟老師 加油!!!

    回覆刪除
  8. 老師快點好起來 要加油

    回覆刪除
  9. 親愛的老師
    我是育賢,
    一直到今天我才知道你的狀況...
    好多想跟你說的話都沒辦法親口跟你說了,
    你知道嘛!?你好勇敢!
    謝謝妳一直很照顧我很疼我!
    現在的你已經在天堂當天使了吧!
    記得一定要快樂喔!
    我很想很想你!
    你真的是一位非常非常好的老師!

    回覆刪除
  10. 很遺憾 也真的很不捨...
    得知麗娟老師病逝的消息...
    老天爺為何要開這麼大的玩笑...
    麗娟老師您真的是一位很好 很好的老師...
    曾經身為您的學生的我感到驕傲與榮幸...
    願麗娟老師您一入好走...


    敬愛您的學生:鄭惟升

    回覆刪除